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

平常我們應如何降糖

中醫治療糖尿病,包括“降糖,調節血脂、減輕體重和解除症狀”等內容。糖尿病中醫稱為消渴病,臨床上分為三個期:早期稱為“脾癉(讀音:dān)”(糖尿病前期);中期稱為“消渴”(糖尿病發病期);後期稱為“消癉”(糖尿病並發症期)。這樣認識糖尿病,條理清,層次明。糖尿病治療的目標是力爭健康長壽。基本措施包括合理飲食,適當運動,心態平和,戒掉菸酒等,在此基礎上根據各自不同的病情再選用口服或註射中藥西藥、針灸、按摩等治療。在此,僅就我40年臨床經驗,對常用的幾種中成藥,做簡要介紹,供糖尿病患者參考Geen titel go home

玉泉丸(九芝堂)

【成分】葛根、天花粉、地黃、五味子、麥冬、生甘草。

【功能主治】養陰生津,止渴除煩,益氣和中。

【用法用量】每次5克,每日4次。

據我的臨床實踐發現,本藥用於消渴病的脾癉和消渴期,有利症狀改善,有助於降低血糖、調節血脂。臨床表現為口乾多飲,多食易飢,心煩失眠,汗多乏力,舌紅,脈細者適用此藥。但是必須知道,只靠此丸治療力度不夠,達不到治療目的。病情已到消癉期者慎用。

消渴丸

【成分】葛根、天花粉、黃芪、生地、玉米須、南五味子、山藥、格列本脲(優降糖)。

【功能主治】益氣養陰,滋腎生津,降糖。用於消渴病的脾癉期和消渴期,血糖高者。臨床表現為口渴喜飲,尿多,食多易飢,消瘦,疲乏無力等氣陰兩虛證者適用此藥。

【用法用量】每日服1~3次,每次服2~10粒,飯前用溫開水送服。

【規格】每10粒中含優降糖2.5毫克。

【禁忌】消渴期到消癉期,肝腎功能不好,對優降糖過敏者禁用。

【注意事項】本藥降糖作用強,使用方便。起始用量宜小,特別是老年人,慎防低血糖出現。

渴樂寧膠囊

【成分】黃芪、黃精、生地、太子參、天花粉。

【功能主治】益氣養陰,滋腎生津。用於消渴病的脾癉、消渴期。臨床表現為疲乏無力,心悸氣短,口渴汗多,多食易飢,血糖偏高者適用此藥。

【用法用量】每日3次,每次4粒,3個月為一個療程。

【注意事項】新近研究認為,天花粉對腎臟有損害,長期服用宜定期檢查尿和腎功能,病到消癉期者禁用。

金芪降糖片

【成分】黃芪、金銀花。

【功能主治】益氣清熱,有較小的降糖作用。用於消渴病,氣虛有熱,臨床表現為口渴多飲,多食易飢,氣短乏力的糖尿病患者,用此藥可起輔助治療作用。

【用法用量】每次飯前服7~10粒,2個月為一個療程。

仙靈骨葆

【成分】主要由淫羊藿、續斷、丹參、知母組成。

【功能主治】滋補肝腎,活血通絡,強筋壯骨,用於肝腎不足,血淤阻絡所致的骨質疏鬆症。我常用本藥治療老年糖尿病患者因骨質疏鬆引起的腰腿酸痛,取得良好效果。

【用法用量】口服,預防量:每日2次,每次1~2??粒。治療量:每日2次,每次3粒,4~6週為一個療程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