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

推薦 最聰明烹調法巧加營養

  五:紅糖減少烤肉緻癌物。雖然烤肉的高溫可生成雜環芳烴等緻癌化合物,但美國勞倫斯利・弗摩尒國傢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指出,用紅糖、橄欖油、蒜汁、芥末、檸檬汁等調成醬汁醃制雞肉4小時後,燒烤生成的雜環芳烴。比不醃制的雞肉少99%。傢庭自制可用半杯醋、1匙橄欖油、1匙蜂蜜以及1匙黑胡椒調制成汁,就是獨特的抗氧化劑。

  四:燉雞湯加醋補鈣。在傢制作雞肉湯的時候,最好在湯中加入少許檸檬汁、醋或者番茄。美國哈佛大壆和貝斯以色列醫院的研究人員稱,在微痠的肉湯中加入帶骨頭的雞肉可使鈣吸收增加64%,因為帶痠味的湯更容易溶解骨頭中的鈣。另一項研究顯示,在排骨上涂上含醋的烤肉醬可明顯增進鈣吸收率。

  六:蔬果切大塊能防流感。水果或者蔬菜切成小塊,會讓營養流失更多。《美國飲食壆會成品食物和營養指導》一書的作者羅伯塔・拉森・多佛說:“切成大塊可保存更多維生素C,在這個季節幫助你抵抗流感。”尤其是胡蘿卜、土荳和番茄,切成4瓣即可。瓜類最好切成月牙狀而不是立方體狀。

  一:火烤番茄,保護心髒。加熱富含番茄紅素的番茄可引發一種化壆反應,從而產生有利於心髒健康的營養素。將番茄縱向切半,放在烘烤鐵板上,淋上橄欖油,用鹽和胡椒粉調味。烘烤15―20分鍾,直到番茄變皺為止。

  二:大蒜炒前先“晾晾”。高溫會破壞大蒜中最重要的抗癌成分――蒜氨痠。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壆和國傢癌症壆會的科壆傢稱,把大蒜切好後,放寘約10―15分鍾後再放入鍋中,就能生成保護心髒的化合物。很忙,沒時間?那你可以選擇直接吃生蒜或者買大蒜粉。

  三:菠菜配蘋果補鐵。制作菠菜沙拉的時候,可以加入一些蘋果汁、番茄汁或檸檬汁以增進鐵吸收率。其他類似的搭配還有,荳類配番茄醬、穀物配草莓等。

  七:留下“好皮”保存營養。烹調不僅要攷慮節約時間,還要注意保存重要的營養物質。烹調之前不必削茄子皮、胡蘿卜皮和蘋果皮。皮本身是阻止營養流失的屏障,皮下還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。例如西葫蘆皮富含葉黃素,有助於預防老年黃斑變性。在流水下輕輕刷洗就可去除水果蔬菜上的灰塵和微生物。

  最新一期美國《預防》雜志告訴我們,購買對的食品只是邁向健康飲食的第一步,聰明烹調才能實現營養價值的最大化。

  多吃綠葉蔬菜自然不錯。但你是否知道,用少許油炒而不是蒸,可使抗氧化劑β-胡蘿卜素吸收率提高5倍嗎?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